搜索

姚建铨

姚建铨

姚建铨,1939年生于上海,著名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中科院院士。1965年7月毕业于天津大学精仪系,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副主任、系主任、所长。1997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现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名誉院长、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所长、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天津市专家协会会长、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理事长;兼任国家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可调谐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近年来正在开展太赫兹波辐射的研究,承担973、863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16年起,担任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姚教授从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研究,发展了高功率倍频激光的理论。他发明的双轴晶体的最佳相位匹配的精确计算理论,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并被国际学术界广泛应用。在新型激光器及应用技术方面,他成功研制了高效固体激光器、可调谐激光器、高效倍频系列激光器等,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其代表专著为《非线形光学频率变换及激光调谐技术》,发表论文380余篇,在国际会议和国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先后完成研究项目50余项,成为中外知名的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他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中科院特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第36届尤里卡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尤里卡博览会金奖个人获一级骑士勋章,获专利5项。

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姚建铨院士是我国激光与光电子领域的权威之一,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激光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