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太赫兹的“徐水奇迹”

时间:2019-05-28 16:13:53    阅读:5873   来源:

保定市徐水区华讯方舟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园建设现场。记者李刚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李刚 通讯员 王新平 魏文霞)在人流拥挤的车站或是大型活动安检入口,不再需要停下来接受人工检查,只需走过一个特殊的门,就能被探知身上是否携带了金属、陶瓷、粉末、液体、胶体等各类违禁品。这已经不是想象,而是现实——太赫兹安检仪使过安检只需1秒钟,大大提高了安检效率,并且与传统安检手段相比,不存在任何电离或电磁辐射。 5月23日,在保定市徐水区华讯方舟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园,记者看到一排排厂房已经建好,厂房内部的建设正在进行,员工们穿梭来往,十分忙碌。由该公司生产的主动式圆柱形毫米波人体安检仪,每小时检测通过率在2000人以上,可以不间断连续工作,是人工安检效率的20倍以上。


毫米波人体安检设备。王新平 摄



前沿,让高科技企业落户扎根领跑

太赫兹技术是当今世界前沿技术之一。由于优越的波谱性能,太赫兹相关技术在通讯、安检、传感、国家安全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被称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将催生宽带通信、雷达、电子对抗、安全检查等多领域的颠覆性变革。

如此前沿的高科技项目,于2018年3月落户徐水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0亿元,在徐水区建设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基地,由河北华讯方舟太赫兹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设期为2018年—2020年,建设规模为年产500台不同型号太赫兹和亚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和其他太赫兹通讯产品、太赫兹辐射源与探测器、太赫兹医疗设备,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移动宽带网络综合服务商,注册地在深圳,专注于高速移动下宽带通信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业务涵盖半导体元器件、微波大系统、毫米波大系统以及太赫兹微电子系统、下一代移动宽带网络暨产业互联网应用等涉及国计民生与国家安全的产业。


速度,创造载入史册的“徐水奇迹”

太赫兹产业园项目的落户,将对保定市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催生高科技产业,推动高质量和跨越式发展,具有引领性、支撑性意义。徐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项目,全力支持项目落户、建设,创造项目建设的“徐水奇迹”。

自华讯方舟集团2017年8月与保定市徐水区签约后,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华讯方舟集团徐水项目的全部入驻手续。2017年8月30日,徐水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现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河北华讯方舟太赫兹技术有限公司和河北华讯方舟装备技术有限公司;9月4日,取得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基地发改委项目立项备案;9月25日,取得保定市环保局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签发的产业基地项目环评批复手续;9月30日,取得国土资源局签发的产业基地项目用地土地出让合同及成交确认书。10月13日,取得徐水开发区管委会签发的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2018年3月,华讯方舟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将在太赫兹成像安检、太赫兹辐射源与探测器、太赫兹生物波谱检测+微流控芯片、太赫兹通信、太赫兹医疗设备五大领域发力,打造全球最具规模的太赫兹产业基地。

在建设过程中,徐水区委书记苏树锋、区长李志永多次带领相关部门深入到园区现场,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目前,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园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厂房布置,完成投资已超过10亿元。华讯方舟集团副总裁彭辉介绍,产业园工厂面积约6万平米,是当下中国最大的太赫兹产业园基地,建设两条生产线,首台毫米波安检仪产品已下线。“徐水区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我们于2017年8月份签约,2018年3月8号开工,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各项审批都得到了省区市的大力支持,给我们设置绿色通道、快速通道,我们信心满满,要早投产、早见效。”彭辉高兴地说。

据了解,华讯方舟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园生产的主动式圆柱形毫米波人体安检仪,采用调频连续波和合成孔径雷达的成像算法获得人体三维全息图像,图像距离分辨率小于10mm,横向分辨率小于5mm,成像时间小于2秒。其三维全息成像分辨力、扫描成像处理时间、危险可疑物品检测能力等关键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设备只显示人形影像上的可疑物品,不显示任何涉及被检人员的隐私信息。同时,由于其辐射功率很低,没有电离辐射,避免了潜在的安全隐患。根据用户要求,可拓展人脸识别、身份识别、指纹识别、语音报警等功能。可为机场、高铁站、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以及大型公共活动提供全面有效的安检解决方案,全面检测出人体体表、服装内藏匿的危险品、各类刀具、毒品、爆炸物等危险品、违禁品,从而有效防止犯罪,为公共场所安全运营与民生安全保驾护航。

华讯方舟集团力求打造全球最具规模的产业。未来五年,华讯方舟太赫兹国际科技产业园将涉足太赫兹成像安检、太赫兹辐射源与探测器、太赫兹生物波谱检测+微流控芯片、太赫兹通信、太赫兹医疗设备等五大领域,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实现千亿产值,提供4000余个就业机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刚 王新平 魏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