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六届深圳先进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暨第二届太赫兹国际会议开幕式成功举行

时间:2017-12-07 16:32:22    阅读:5274   来源:

       124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深圳大学、太赫兹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协办的2017•SICAST第六届深圳先进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暨第二届太赫兹国际会议在中国深圳举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中科院院士刘盛纲、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Peter H.Siegel、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等领导和嘉宾及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深圳大学原校长谢维信主持。

blob.png

        本届会议汇集了全球顶尖太赫兹领域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将由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日本、韩国等近20位外国专家及和国内著名学者进行高端学术报告及产业报告,聚焦当前太赫兹科学技术的国际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

blob.png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认为,太赫兹作为至今人类尚未充分认知和利用的频谱资源,其广袤的科学前景为世界所公认。近年来,中国太赫兹科学技术领域进展迅速,在太赫兹源、探测、太赫兹功能器件和应用等领域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建立了相关的研究平台。第六届深圳先进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是世界太赫兹领域多方对话的重要合作交流平台。希望与会代表利用这次机会,系统展示创新成果,深入交流学术创见,进而激发创新灵感,增进协同合作,共同促进太赫兹领域的全面发展!

blob.png

        中科院院士、华讯方舟院士工作站首席院士、太赫兹研究院院长刘盛纲在开幕式的致辞中对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本次学术年会是我国太赫兹领域的一次重要盛会,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通过国际会议这个平台,促进太赫兹领域的学科研究、学术交流,最终推动技术应用,将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推向新的发展高峰,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新兴的前沿领域,太赫兹科学技术已经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以2005年举行的第270次香山科学会议为起点,我国太赫兹研究的深度、广度和学术队伍都得到迅速发展,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他邀请国内外专家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促进太赫兹及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太赫兹技术被美国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四,被日本列为国家支柱十大重点战略目标之首,是一种处于特殊频率范围的波段,可以应用在移动宽带通讯、反隐身雷达、反恐、无损工业检测、食品安全检测、医疗和生物成像等众多领域。作为太赫兹国际会议的承办单位——华讯方舟集团正在太赫兹领域积极探索并取得诸多产业化成果,是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用三种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制造出对应产品的企业,引领太赫兹通信、太赫兹光谱和太赫兹成像等领域的发展。目前,华讯方舟集团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台主动式圆柱形毫米波人体安检仪TAI-40,填补了我国在太赫兹人体成像安检市场的空白;自主研发的太赫兹时域光谱分析仪也已全面实现量产。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太赫兹国际会议是目前太赫兹领域水平最高,最具前瞻性的国际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是已经是第二届,已成为世界太赫兹领域多方对话的重要合作交流平台。会议旨在汇聚多方力量,聚焦太赫兹科学和应用最新技术成果,探讨交流太赫兹科学与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太赫兹相关技术应用前景,与社会各界一道推动太赫兹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论坛发展迅速,在全球太赫兹领域已经拥有了重要的影响力,将凝心聚力推动太赫兹科学技术发展,努力提升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blob.png

        此次会议之前,白春礼院长亲临华讯方舟集团总部视察太赫兹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成果。在吴光胜董事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华讯方舟集团展厅,在看到华讯方舟集团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台主动式圆柱形毫米波人体安检仪TAI-40及太赫兹时域光谱分析仪时,白春礼院长给予了高度赞赏。经双方深入沟通,白春礼院长表示,中科院可在太赫兹等相关技术领域与华讯方舟集团展开更为深入的交流,同时,他鼓励华讯方舟集团继续扎根太赫兹技术研究及相关产品产业化,为国家的太赫兹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开幕式盛况空前,出席开幕式的两院院士还有倪嘉缵、范滇元、吴云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工艺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符志民,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处长王振宇,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