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七届深圳先进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暨第三届太赫兹国际论坛在深召开

时间:2019-11-22 11:19:17    阅读:7913   来源:

      11月18日—21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华讯方舟集团、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深圳大学、太赫兹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协办的第七届深圳先进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暨第三届太赫兹国际论坛在中国深圳举行。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中国科学院刘盛纲院士、徐涛院士、崔铁军院士、深圳大学教授倪嘉缵、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脉冲功率与微波技术研究所原所长、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 Manfred Thumm教授、德国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FritzKeilmann教授、丹麦技术大学教授Peter Uhd Jepsen、日本福井大学Masahiko Tani教授、德国汉堡大学Franz X. Kärtner教授及华讯方舟集团首席执行官范虎、集团高级副总裁骆睿、集团首席科技顾问丁庆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深圳大学原校长谢维信主持。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每年拿出不低于30%的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予以支持,2018年全市科技财政专项资金达95亿元,其中基础研究资金占28亿元。光明科学城、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启动建设,成立了13个基础研究机构和7家海外创新中心。同时,深圳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太赫兹技术的科研和应用,于2017年成立了由华讯方舟集团牵手相关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发起的太赫兹制造业创新中心,两年间已申请专利近120项,授权发明专利40项多项,建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在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华讯方舟)工作站首席院士、太赫兹研究院院长刘盛纲表示,近年来,中国太赫兹科学技术领域进展迅速,在太赫兹源、探测、太赫兹功能器件和应用等领域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太赫兹科学技术已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以2005年举行的第270次香山科学会议为起点,我国太赫兹研究的深度、广度和学术队伍都得到迅速发展,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本届深圳先进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作为我国太赫兹领域的一次重要盛会,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太赫兹领域的学科研究、学术交流,最终推动技术应用,将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推向新的发展高峰。

      开幕式后,SICAST2019学术报告专场正式开始。本次会议有来自7个国家的13份大会特邀报告和13份国内专题报告,带来国际国内包含太赫兹辐射源、近场探测、成像、功能器件等多个领域及太赫兹在通信、天文等应用领域最新、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和高水平的科研方法、学术思维,内容精彩丰富,全面展现当前太赫兹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



       太赫兹作为至今人类尚未充分认知和利用的频谱资源,其广袤的科学前景为世界所公认。太赫兹波又称远红外波,曾被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被日本列为"国家支柱十大重点战略目标"之首,它是电磁波段中最后一段未被人类充分认识和应用波段。由于频率高、脉冲短、穿透性强,且能量很小,对物质与人体的破坏较小,所以与X射线相比,太赫兹成像技术和波谱技术更具优势,在空间探测、医学成像、安全检查、宽带通信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基于太赫兹科技对于新一代信息产业、国家安全、国防建设以及基础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由华讯方舟集团率先发起,依托太赫兹科学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大学、深圳大学、复旦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科院等多家学术单位,成立了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以国际太赫兹研究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教授担任院长,全面推进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工作。

      立足于太赫兹研究院丰硕的科研成果,华讯方舟集团迅速成长为太赫兹频谱应用领域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其自主首创中国第一台主动式圆柱形毫米波人体安检仪TAI-40,填补了我国在太赫兹人体成像安检市场的空白,自主研发的太赫兹时域光谱分析仪也已全面实现量产。


       华讯方舟集团将以参与承办本届深圳先进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暨太赫兹国际论坛为契机,加强在太赫兹科技领域产学研各界的互通与协同,坚持把科研工作做实做精,以创新驱动和跨界协同作为企业发展导向,凝心聚力推动太赫兹科学技术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