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太赫兹研究院申报科技计划项目获批市科委立项资助

时间:2016-10-13 16:48:52    阅读:5731   来源:太赫兹研究院

近日,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获悉,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申报的“太赫兹三维全息成像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被批准为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技术攻关资助获无偿资助资金300万元。

太赫兹三维全息成像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由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作为申报单位负责项目关键技术研发,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单位负责协助研发及试生产。本项目由太赫兹研究院院长刘盛纲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由硬件开发部、软件开发部、测试部、运营部骨干人员作为项目研究骨干进行项目开发。

项目由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联合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太赫兹研究院负责项目关键技术的研发,华讯方舟将通过新建及改造生产线进行成果转化。通过加强产学研结合,提高科研院所成果转化率,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通过产学研结合可以将科研院所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与企业资金和市场运营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完成太赫兹三维全息成像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太赫兹技术作为目前国际上的重要前沿科技,开展“太赫兹三维全息成像关键技术研发”具有前瞻性、前沿性和战略性。在医学、反恐、国家安全有着重要的应用,并且在前沿科学研究,信息产业应用领域起着不可取代的、核心推动的作用。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相关学科研究及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太赫兹三维全息成像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的建设将在两年建设内直接形成5000万元的市场销售,另外直接促进上游产业转型升级,至少形成上游产业5亿的市场规模,同时对下游光电、医疗等相关产业也可形成约10亿的市场产业链,其杠杆效应不言而喻。

 在项目研发的同时,会培养一批太赫兹波段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这些人才将会对半导体GaN工艺、MEMS工艺等行业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这将为深圳的先进技术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积累丰富的人才资源。

 从社会效益来说,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培养了专门人才,而且由于促进太赫兹上游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带动下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将会有效地缓解了当前的就业压力,为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企业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实现了资金的集约和整合,资金支持力度的加大,将引导科技型企业和机构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速做大做强推动我区科技型企业及服务机构的创新发展,助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