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刘盛纲

刘盛纲

刘盛纲,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89年被选为IEEE Fellow, 1991 年被选为美国MIT电磁科学院院士, 是 IRMMW-THz 国际会议 IOC 成员,是国际 K.J.BUTTON 奖国际奖励委员会成员。 1986-2001年任电子科技大学校长。2008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2014年担任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华讯方舟)工作站首席指导院士,2015年起担任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

刘盛纲院士曾任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真空电子学专家委员会主任等。1980-1994 任 UNDP 高级科学家。他曾在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韩国、日本、香港及国内的多所大学任杰出客座教授,是“物理电子学”、“光学”、“等离子体物理”和   “光学工程”等学科博士生导师。他在太赫兹科学技术、电子回旋脉塞、自由电子激光、高功伞微波电子学、微波等离子体电子学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建立了有关理论,并进行了实验研究,作出了国际公认的原创性及奠基性工作。他著书四部,发表学术论文 300 余篇,被国内外同行广为引用。他30多次被特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荣获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奖30余项。197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1985 年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称号,并成为首批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两次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他于1999年获得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于 2003年荣获国际K. J. BUTTON奖,是我国首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刘盛纲院士从1991年开始就始终坚持不懈地推动我国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 至今已20余年。2005年他受科技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托组织召开的以“太赫兹科学技术”为主题的第270次香山科学会议被认为是我国THz发展的里程碑。他是我国电子学会太赫兹专家委员会主任;他于2006年与国内外本领域科学家组织创立了深圳国际先进科学技术会议,并担任国际委员会主席;2007年他还创办了国际上第一份太赫兹专业期刊 “Terahertz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刘盛纲院士是国际上公认的国际太赫兹研究的奠基人(“Terahertz Pioneer Shenggang Liu”,IEEE Transaction on Terahertz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Vol.4,No.1,首页文章)。2006年,IRMMW-THz国际会议在中国上海召开,他担任大会荣誉主席(这也是该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荣誉主席)。2016年他获得了 IRMMW-THz国际会议的最高奖杰出贡献奖Exceptional Award,以表彰他在太赫兹领域的杰出成就(是第一个获得该奖的华人)。